《心理與人生報告電影「命運好好玩」、「機動殺人」、「血鑽石」

三、「命運好好玩」中死亡使者給男主角的全能遙控器,讓他能夠隨心所欲刪除或快速略過人生中不愉快的段落,這樣的過程有何得失?你渴望擁有對人生百分百的掌控嗎?爲什麼?

 

  雖然男主角可以自由的決定刪除、略過他不愉快的人生,但是同時的,他卻也失去了那些他可能美好的過程。

  有人說人生是一種旅遊,出遊的目的並不在那些景點的紀念品、也不在那些證明曾經去過的照片,而是經歷這樣美好過程時,留下的美好記憶。那些刻印在腦海裡的回憶,不像紀念品或照片會毀損,而是永遠無法抹滅、無法被偷走的。

  我不並不想完全掌握住自己的命運,因為我認為人生,就是要有不同的變化、轉折才會有趣。試想,若是得到了結果,卻沒有經歷過那樣有歡笑、有淚水的過程,這樣就算有所美好的結局,也沒有任何的意義。人生就是因為未知、無法預料,才會有所驚奇,才會有所喜悅啊!因為有挫折、難關,才會使一個人從中獲取教訓,進而成長啊!我認為那樣的過程比之結果要重要的多了。

 

四、「機動殺人」中男主角因為母親偏心雙胞胎哥哥而產生不平衡心理,造成他不斷殺人來變換身分,你認為人們可以因為別人不公平的對待而報復嗎?充分說明你的想法和理由。

 

  我認為男主角事實上是非常值得同情的,只是他的行為我卻無法茍同。

  也許他母親的所作所為是不正確的,但是他也不能這般地去傷害別人。這個世界也許給予了我們壓力,給予我們挫折和難題,但是同時的,也還是有希望的存在。不是每個人都會有不平等的對待,所以不能因為一人的偏差,就全盤否定了這個世界。

  男主角是走錯了方向,他不該以這樣傷害他人的方式來肯定自己的價值。也許當初他可以嘗試與他的母親溝通,或者尋找其他的慰藉方式,而不是到了最後無法回頭之際,只好親手手刃了他深愛的母親。這樣的結局是多麼悽涼、多麼讓人感傷。

  人不該因為別人不平的對待而報復,這樣做不僅僅只是傷害別人這麼單純,這既無法從痛苦中解脫,在某一方面,更是貶低了自己的人格。

 

六、「血鑽石」告訴我們鑽石光彩奪目背後的血腥故事,你會如何與人分享這個故事?對於我們所賴以生存的世界,你最關心什麼?

 

  也許是推薦這部片子給他們觀看,也許是口訴這段故事給他們知道。讓他們了解血鑽石所折射出來的美麗光輝,竟然是沾染了這麼多殘酷的血腥。讓他們明白,在非洲這個遙遠的地方,竟然會存在這麼多讓人感到心酸的血淚故事。

  The world is not beautiful. Thefore,it is.世界並不美麗,但也因此美麗無比。

 

  曾經有本小說如此說過,我莫名的印象深刻,也許是因為說的過於貼切了吧!這個世界有醜陋的人心、醜陋的黑暗面,正如非洲血鑽石的故事。但也因此有許多的善心團體,去救援他們,讓我們明白這世上還有愛的存在。

  看了血鑽石以後,對於這個不美麗的世界,我想我所關心的,是如何讓這個世界變得美好。只希望人類能夠回歸單純,以後世界再也沒有血腥和恐怖的戰爭。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L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